设计笔记,灵感,日记

特殊教育丛书
2016|17×24cm|上海人民出版社

编辑找我做一套由二十本书组成的书籍,以特殊教育为主题,特别包含了很多关于自闭症的内容。然后我就和她讨论,得出的结论是这本书的风格既要有学术的感觉,有要采用明亮的色彩给那些阅读这本书,家里有自闭症儿童的父母予以希望,不能太过沉重。
我开始想用模切出一扇窗,后面的色彩透出来的形式,但是发现这样的话太抄袭人家了,而且效果也不好,因为是平装,不能采用模切的手法。
后来看了一组巴黎旅游指南的VI设计,设计师用色特别的鲜明,用的都是纯色,我觉得这个配色对我的设计特别有启发,可以借用到这套书上。
然后就在放什么图上卡壳了,2014年的时候我给同编辑室的编辑做过一本自闭症儿童的书,是我自己画的,自闭症儿童被称作来自星星的孩子,然后我就画了了一个住在自己星球上的小王子。这次又遇到了相同题材,就不能重复这个概念了。毕竟有二十多本,又要有连续性,又不能太重复。于是我问责任编辑要了原文来读,幸好这书是外国人写的,有大量的实例。于是我阅读了其中一些篇幅,把特别有场景感的一个个小故事选了几个出来。然后在自己的小本子上根据这些场景想象画面打草图。我想要的风格是童画风格的——色彩鲜明,人物比例夸张,不讲究透视。还参考了我从前买的一个韩国插画师李正贤的书。找找画夸张图画的感觉。
画了几张后,找到了感觉,用手机拍下来,用AI勾线,然后上色,我的风格是很简单夸张的,不讲究明暗,所以很快就画好了。我的第一本画的是一个自闭症小朋友在和大家玩游戏的时候自己藏到桌子底下不肯出来,抱着自己的小火车不给人家玩。第二本画的是一个小朋友吃好饭以后,大吵大闹的样子。编辑被我认真的态度感动到了,也非常喜欢我的设计风格,把我的设计给编辑部主任看,他也觉得不错。
“我觉得是你太用心了。我看着就觉得好,领导也认为很不错。”
“哈哈,我们可以给这个孩子起个名字了。你已经要赋予它生命了。”
看了这些话觉得好开心。我的自信就来源于此吧。
做事情就是要用心做才有意思嘛。

评论
热度 ( 4 )

© todaygreen | Powered by LOFTER